天津玖隆钢管有限公司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
新闻中心

我国高炉专家系统开发过程

发布日期:2019-12-07

20 世纪90 年代以后,随着国内高炉急速向大型化、现代化发展,许多大型高炉在基础自动化改造中采用计算机一级和二级系统,为高炉专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奠定了基础。国内高炉专家系统主要有三种类型。

引进国外高炉专家系统。如宝钢引进日本的GO-STOP 系统,1996 年投入运行;武钢、本钢、首钢和唐钢引进芬兰高炉专家系统;攀钢、沙钢、昆钢、重钢和南钢引进奥钢联的高炉专家系统。

在引进国外专家系统基础上,国内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发的高炉专家系统。例如,宝钢在引进与消化日本“GO-STOP”系统基础上,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发了“炉况监视和管理系统”。武钢在引进芬兰高炉专家系统的基础上,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在1 号高炉开发自己的高炉专家系统。

自主开发的高炉专家系统。例如首钢与原冶金部自动化研究院合作开发的“人工智能高炉冶炼专家系统”,系统包括炉体热状态判断系统、异常炉况判断和炉体状态判断3个子系统;马钢与原冶金部自动化研究院合作开发“马钢高炉炉况诊断专家系统”;南钢与重庆大学合作开发的“南钢高炉操作管理系统”;鞍钢开发的“11 号高炉人工智能系统”;浙江大学开发的“高炉炼铁优化专家系统”分别在杭钢、新临钢铁、莱钢、济钢和邯钢高炉得到推广与应用。该系统针对国内高炉实际条件,利用动态规划理论建立多目标优化数学模型,寻找冶炼参数的最佳范围、最佳组合,从而实现炉况故障诊断、炉温预报与高炉生产报表自动打印,对炉况进行综合推断,使高炉顺行稳定程度提高,实现控制、管理一体化。

天津玖隆钢管有限公司
  • 周经理 15122601001
  • 袁经理 15900280079